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让未成年人在法治蓝天下健康成长——东区检察院关注每一个未成年人的不同需要搭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东区检察院通过育品牌、搭阵地、聚资源等方式,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以检察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培育品牌,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木棉花开”未检品牌,以品牌建设为依托,促进未成年综合司法保护质效提升。建成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自基地启用以来共接待辖区师生、家长参观8500余人次,并被授予“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以“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通过组建“专业化宣讲团队、研发“精准化”的宣讲菜单及搭建“互动式”的网络宣讲平台,构建青少年普法教育新模式,优化青少年成长的法治环境“木棉花开”未检品牌先后荣获了全省优秀检察文化品牌、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

延伸阵地,提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中心延伸工作触角,联合妇联搭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联合公安、法院创设全市首批法治副校长工作室3个,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社会支持体系。加强与妇联、团委、民政、关工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链接社会组织,引入值班律师、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专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认罪认罚、跟踪帮教、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做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支持相结合,实现从“一家独管”到“社会共管”转变。2021年以来,共联合社会力量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20余人次,家庭教育指导22人次,社会调查76人次。

联合共建,建立观护帮教基地。相比沿海发达地区,东区社工组织存在起步晚、数量不多等特点,无法满足未成年人社会服务需要。东区检察院探索联合共建模式,挑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型、学校型、社区型”3个不同类型观护帮教基地,并签订共建协议3个,明确各帮教主体的职能职责,通过联合社会组织,分别针对不同类型的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思想矫治、心理矫治、行为矫治,实现专业化帮教和社会化帮教深度融合。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