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东区检察院“六个一”系列活动 携手共绘“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  
 

在第73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东区检察院未检团队依托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新开展了“六个一”系列活动,用多姿多彩的活动形式,为青少年开启一段奇妙旅程,以检察履职净化成长环境,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

一场树优良家风活动

513日上午,为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东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炳草岗街办、竹湖园社区在竹湖园广场举办家风家教主题文化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耐心解答现场群众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

一次沉浸式法治体验之旅

527日,东区检察院联合区关工委开展了以“三线精神永传承,老少奋进共富路”为主题的同心圆·老少庆六一活动,东区关工委、攀枝花市花城外国语学校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攀枝花市花城外国语学校学生代表约40余人走进东区检察院,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参观攀枝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社会实践体验点—“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活动现场,孩子们兴致勃勃,先后参观了“护航花季”“成长的烦恼”“人生岔路口”等展厅,其中图文并茂的画面和典型深刻的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在守法宣誓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远离不良行为。

    一堂有趣的法律亲子课堂

528日,为丰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形式,以体验式教学引导家长和孩子形成共同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东区检察院法律亲子课堂迎来了市委政法委干部职工及其未成年子女。检察官运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家长和孩子们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是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紧扣家长及社会关心关注的网络成瘾、校园暴力等热点问题,用真实案例释法,引导家长们正确履行家长职责,学会依法带娃,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一起共话未成年人保护

61日,东区检察院举行了“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花城外师生代表30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在全省19个法治教育基地视频连线的过程中,随着大家一起大声喊出本次开放日活动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青芒工作室、未检心理咨询室。随后,召开东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并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体验活动,我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检察工作不仅是威严的,也是有温度的,真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对青少年的拳拳之心、良苦用心和苦口婆心。”

一次检察官现场普法活动

61日,东区检察院联合区民政、区妇联、区法院、区公安局、区教体局等单位在竹湖园广场举办的“未你而来,点亮六一”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重点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好、用好相关知识,切实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咨询人数100余人次。

一张宣传海报

近日,东区检察院积极联合区民政局、区卫检局、区教体局、区公安局等部门在各乡镇街道、学校、医疗机构、酒店、娱乐场所等地张贴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200余份,进一步扩大宣传面积,营造浓厚氛围,让更多人成为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社会、学校与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聚焦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以更加生动、科学的法治教育形式,让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促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让每一位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茁壮成长。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