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强制报告 让法治之光照亮“隐秘的角落”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来源: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等九部门《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宣传强制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近年来,东区检察院通过强化部门联动、拓宽宣传渠道、依法综合履职等方式,持续推动强制报告制度的贯彻落实,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加强部门联动,凝聚保护合力。为及时发现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东区检察院发挥协调联动作用,走访区教体、区妇联、团区委等多个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就加强工作衔接、解决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共商举措,并联合制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报告主体及流程,办案和救助方式,责任追究等内容。《办法》出台以来,通过责任主体主动报告案件线索,东区检察院办理案件33

广泛宣传动员,凝聚社会共识。为提升宣传力度、普及强制报告制度内容,东区检察院聚焦重点行业和关键人群,重点关注住宿、医疗、教育等行业及其从业人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两微一端”等载体,大力宣传强制报告制度。联合区教体局,优化和规范法治副校长履职机制,通过常态化走访了解、法治专题讲座等方式,掌握学校落实情况,为辖区22所学校的3188在职教职员工解读强制报告制度,提升其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对辖区诊所、社区医院等医疗机构及酒店、民宿等重点场所进行走访调查,发放并张贴宣传海报200余份,确保重点场所不折不扣地抓好“强制报告”落实。充分发挥新媒体阵地的辐射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平台不定期更新强制报告制度的公益宣传片,推动形成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立足司法办案,推动“行业规范”。严格落实强制报告“每案必查”机制,压实报告责任,东区检察院对近三年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针对责任主体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问题,向行业主管部门移交案件线索,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并组织对同类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理监督,推动形成“高度警惕、主动询问、如实记录、立即报告”的自觉。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