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阳光检察
庭审变课堂 “沉浸式”学法收获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来源:  
 

现代社会各类信息纷繁复杂,在校大学生猎奇心强,喜欢接触新鲜事物,但若只有猎奇心而无对法律的敬畏心,则会陷入犯罪的深渊。为警示在校大学生规范自身行为,做一个知法、守法、用法的有为青年,近日,一起由兴趣爱好衍变为违法犯罪的案件,刘某非法制造弹药一案在东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攀枝花学院法学院80余名在校大学生受邀旁听庭审。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案件准时开庭,庭审氛围庄严肃穆,庭审程序严谨有序,庭审方式公开透明。同学们零距离、全过程观摩庭审,“沉浸式”感受法律实践教学。经查,20226月至7月,被告人刘某出于兴趣爱好在网上购买仿M1911手枪一支及配件(用于改装)、“秃鹰”气枪配件若干、电动水弹枪一支,同时在网上购买模具、铅条等工具制造铅弹共计564颗。经鉴定,对刘某购买的疑似枪支中仿MI911认定为枪支;刘某制造的564 颗铅弹中,至少95%为气枪弹。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应以非法制造弹药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结合书本上的法学知识,就法律适用、定罪量刑发表自身看法,并就疑难问题积极提问。承办检察官结合本起案件事实,在司法实务视角下,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非法制造弹药罪的构成要件”“枪支、弹药的认定标准”等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观摩庭审真实感受了一次完整的刑事庭审程序,体会到真实案件中法律法规的具体适用,有利于在以后学习过程中将法学理论知识和司法实践相结合。同时,庭审中刚正不阿的检察官,让自己对法律的权威和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被告人因法律意识淡薄,让兴趣爱好变成自己的‘枷锁’,也警醒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必须自觉遵循法律,以法律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力度,持续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以法治课堂、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增强学生们法治意识,树立敬畏法律、尊崇法律、严守法律的观念。同时,在法学教育实践、检察实务、司法调研等方面与高校开展检校合作,共同培育新时代法治人才。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