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检察听证问诊“飞线充电” 公益诉讼助力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来源:  
 

“我们小区有住户为图方便,把电动车停在楼道出口,还从自家窗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这既不安全又影响城市形象。”

2023年2月,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接到群众反映,称对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问题感到担忧。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后,东区检察院随即在辖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发现辖区部分小区内普遍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问题,老旧小区尤为严重,这不仅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而且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厘清了问题,关键在破解。为及时消除隐患,守护民生安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东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考虑到电动车综合治理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为避免“九龙治水”现象,3月6日上午,东区检察院组织8家行政单位召开听证会,共研共商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问题,听证会由检察长邓天玲主持,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担任听证员,区创文办代表列席旁听。

会上,承办检察官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展示了辖区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指出了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阐明了行政机关加强监管的必要性和法定职责。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围绕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治理难点、查处方式、教育劝导等具体问题发表意见和看法,达成电动车综合治理整改共识。

“我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整治辖区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问题,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会后,在听证员现场监督下,检察机关向各职能部门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各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各部门纷纷表示,将立足职能职责,督促物业、社区,联合相关单位合力推动电动车安全问题综合治理。

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对本案持续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电动车安全问题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