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  
 

11月15日上午,东区检察院对李某某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东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天玲主持听证会。

2021年9月,李某某因驾驶货车逃避超限检测点被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处罚决定作出后,李某某一直未履行,行政机关在多次催缴未果后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罚款及加处罚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某某仍未履行缴款义务,法院在采取冻结、查封等强制措施后仍未发现李某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对案件作出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我院在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工作中发现该案后,依法对案件进行了审查,通过查看卷宗、走访相关单位、联系当事人,了解到李某某不仅对行政机关的处罚结果不服,对法院的强制执行也带有抵触情绪。此外,我院还了解到李某某家中有两个小孩需抚养,其中一个身患重度残疾,加之近两三年来收入极不稳定,生活有一定困难。出于上述原因,李某某一直拒绝履行处罚义务。为消除李某某抵触情绪,承办检察官多轮次对其释法说理,最终李某某打开了心结,接受了行政处罚结果,但表示履行有困难。为化解争议,我院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法院、行政机关就履行事宜进行沟通。经过多番努力后,双方对加处罚款和分期履行事宜仍存在分歧。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本案处罚的合理性、加处罚款是为了促使处罚决定得到有效落实的一种措施等事项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从法理和情理角度进行了充分评议。最后,双方就减免加处罚款及分期履行等事宜达成一致,当场签订和解协议并移交法院执行,这起行政争议终得圆满化解。

“这场听证会从实际情况出发解决问题,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又有效维护了行政机关执法权威和公信力,让公平正义可听可信,让司法温度可感可触。”听证员深有感触地说。

这起案件是我院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院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化解每一起“争议”,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我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行政争议依法、公平、有效解决,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