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练好“三字诀” 全力保障办案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来源:  
 

为积极适应新挑战、新任务,近年来,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思变图强,“软硬兼施”,通过打造综合办案区、完善工作制度、提升警务技能等,有效防范办案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服务保障“四大检察”工作。

练好“快字诀”,建机制强硬件。一是夯实硬件建设确保办案设施标准化。2018年,为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全国检察机关两反转隶,县区级检察机关自侦办案工作区使用率大幅下降,审讯功能弱化,我院党组结合“四大检察”工作新需求,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综合办案区建设方案。综合办案区设置在我院一楼,与办公区域完全隔离,占地约200平方米,集法警值班、律师接待、讯(询)问、远程视频提讯、远程视频接访、简易公开听证(公开宣告)、未检办案、心理疏导等多功能于一体。配备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有效提高法律文书制作效率。对所有办案活动实行全时段、全区域、全过程监控,确保办案安全性和保密性。二是配强警用装备提升办案履职专业化。全面升级办公大楼监控设备,可随时查看安检室、综合办案区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实时监控。进一步规范管理警用装备,配齐警用防暴装备、执法记录仪、便携式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无人机等,增强司法警察在协助检察官调查取证、开展认罪认罚从宽控辩协商、执行安全保卫和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武装震慑能力。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办案流程规范化。制定 七表(用警申请、派警令、办案区使用申请表、涉案人员安全检查记录表、司法警察值班记录表、司法警察执行看管记录表、装备领用登记,规范用警、派警、执行警务程序。由法警大队牵头制定《综合办案区设置和使用管理规定》,实行“法警部门日常管理,业务部门规范使用,技术部门维护设备”的模式,切实落实“看审录分离”制度,确保执法办案安全无“死角”。近三年,法警大队保障办案部门在办案区讯(询)问900余次,未发生一起违规办案和安全事故。

练好“准字诀”,除隐患强防范。一是准确划分安检通道。全面规范办公大楼安检措施,分类型设置安检通道,进一步规范外来人员安检流程:针对律师、办事(案)人员等人群设置快速通道,查验身份信息后即可通行;针对涉案当事人、来访群众等人群设置专用通道,先查验身份信息,再过安检并自助存放箱包,最后由办案检察官逐一带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或综合办案区。其中,涉案当事人进入综合办案区后,值班法警会再次核实其准确身份,保障办案安全。二是准确对接120应急救治绿色通道。主动联系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检医联动机制”,签订绿色通道协议。办案中如出现紧急情况,医生和救护车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保涉案当事人的人身安全,充分保障涉案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是结合案情准确制定《个案安全预案》。针对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等案件,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共同研究制定《个案安全预案》,做到类型细化、内容全面、实施灵活、部门联动,确保检察办案工作顺利开展。近三年,已成功化解突发个案警情12起,《个案安全预案》的必要性和规范性效果突显。四是盯准安全隐患,不定期发布《安全预警》。法警大队配合院检务督察部门不定期开展办案和办公安全检查,逐一排查整改各项安全隐患。

       练好“狠字诀”,勤练兵强能力。作为我院办案和办公安全第一责任部门,法警大队积极强化岗位练兵提高办案保障精细化,狠抓政治教育、理论知识、体能技能、实战演练等,为保障办案安全提供坚实力量。一是抓实政治教育。通过主题党课、政治轮训、阅读分享、交流研讨、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法警工作始终,筑牢理想信念。让司法警察在执法办案中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关键时刻敢喊“看我的”“跟我上”,成为践行“三线精神”的“钢铁司法警察”。二是落实岗位练兵。积极开展“六小活动”,坚持个训与共训相结合,确保岗位练兵常态化。坚持“一熟、一懂、三会”的考核标准(即熟悉法警职责,懂办案程序,会使用警械具、会擒拿技术、会履职专业技能),确保岗位练兵规范化。坚持“战训结合”理念,结合“十大业务”实际需要,制定安全预警、处突处危、司法保护、调查取证等专业技能训练科目,同时增加急救知识、疫情防控与处置等内容,确保岗位练兵实战化。三是充实安保力量。结合书记员从业经历、工作特长,整合检警力量,组建辅警机动队,实行“在编+机动”用警模式。成立以司法警察为主、全院45岁以下干警参加的“应急救援队”,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响应机制,明确突发事件处置责任和流程,强化检警协作意识,共同维护办公和办案场所秩序,主动参与辖区应急救援联防联动,及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近三年,处置突发事件出警180余人次,维护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场所秩序出警40余人次,参与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公开答复出警40余人次;参与出庭支持公诉出警20余人次;参与现场勘验出警20余人次;协助调查出警170余人次,协助跟踪问效出警40余人次,协助执行提审、远程提讯出警210余人次;参与补充侦查出警10余人次;送达法律文书出警760余份,办案安全零事故,全面服务保障“四大检察”办案安全。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