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阳光检察
东区检察院在省级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锤炼“三心三力” 打造“钢铁司法警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来源:  
 

近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总队组织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法警工作交流座谈会,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应邀就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工作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东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在省总队、市支队和院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传承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牢固树立“积极服务检察办案、确保检察办案安全”意识,围绕“三心三力”不断凝聚共识、创新举措、规范执法,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钢铁司法警察”。

坚守红色初心,凝聚忠诚向心力

法警大队坚持向政治建警、文化育警、作风强警要向心力,不断锤炼为民初心,铸造忠诚警魂。曾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10余人次先后获得“攀枝花市十佳花城卫士”“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区优秀党员”称号。

一是抓实政治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通过“沉浸式”主题党课、政治轮训、研讨交流、读书分享会、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在学习教育中触动思想转变,在思想升华中筑牢理想信念,让每一名司法警察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政治本色。

二是赓续红色血脉。每一名司法警察既深受英雄先辈们“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团结协作的互助精神、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感染,也浸润着他们的血脉。让司法警察在执法办案中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关键时刻敢喊“看我的”“跟我上”,“钢铁司法警察”成为“三线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

三是深化作风建设。警队是一支全部由共产党员组成,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始终按照“五个过硬”的总体要求,以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肃纪律为抓手,坚决纠正警风不正、警纪不严、警容不整等现象,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办案安全警示教育,锻造出了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司法警察队伍。

 

夯实队伍强心,提升团队战斗力

司法警察大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积极探索发展路径,坚持向结构调整、能力提升、规范管理要战斗力。曾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岗位练兵先进单位”,3人次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挑战自我”警务技能比武考核女子100米项目第二名、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精英赛“警棍术第一名”“女子射击第一名”佳绩。

一是优化队伍结构。择优选拔40岁以下青年干警担任法警队长和教导员,把真正想干事、愿干事、善干事的提拔到领导岗位;结合书记员从业经历、工作特长,整合检警力量,组建辅警机动队,并纳入警队日常训练。现该院在编司法警察4人,机动书记员3人,实行“在编+机动”用警模式,有效缓解警力紧张,切实强化警务保障。

二是狠抓实战练兵。始终把岗位练兵作为提升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六小活动”,坚持个训与共训相结合,确保岗位练兵常态化。坚持 “一熟、一懂、三会”的考核标准(即熟悉法警职责,懂办案程序,会使用警械具、会擒拿技术、会履职专业技能),确保岗位练兵规范化。坚持“战训结合”理念,结合“十大业务”实际需要,制定安全预警、处突处危、司法保护、调查取证等专业技能训练科目,同时增加急救知识、疫情防控与处置等内容,确保岗位练兵实战化。

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全面升级办公大楼安检措施,更新监控设备,增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用安检通道及综合办案区,规范外来人员安检流程。牵头制定《综合办案区设置和使用管理规定》,并与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检医联动机制”,签订绿色通道协议。加强警用装备规范管理,增强司法警察在协助检察官调查取证、开展认罪认罚从宽控辩协商、执行安全保卫和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武装震慑能力。

铸牢工作铁心,激发内生能动力

司法警察大队主动担当作为,围绕精准服务保障检察工作,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向灵活派警、高效处警、联动互助要能动力。曾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履职突出集体”,5人次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履职突出个人”、公务员“嘉奖”“三等功”等荣誉。

一是“靶”向保障办案。主动深入各办案部门,了解办案用警需求,在统一编队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定向派警”和“集中派警”两种模式,因地制宜科学调配警力,优化警务保障效果。“定向派警”是指对有长期稳定用警需求的业务部门在一定时期内实行相对固定派警,便于司法警察更加熟悉案情,有利于促进检察官和司法警察高效协作。对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定向派警1名,协助调查取证、现场勘验、跟踪问效,确保检察官外出办案安全;对刑事检察部门定向派警1名,负责法律文书的送达、保障检察官在看守所提押安全;对人民监督部门定向派警1名,负责检务公开活动的安全保障和秩序维护。“集中派警”是指根据临时用警需要,通过派警申请和审批程序,集中为相关部门提供警务保障,如办案区集中开展认罪认罚具结、重大敏感案件开庭、重大安全风险案件办理、重大有社会影响力案件公开听证、集中普法宣传等。近三年来,共派警履职45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检察办案顺利进行。

二是提高检警协作效能。主动与各业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互相配合、协同作战。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司法警察工作规范及流程、执行警务任务情况处置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在派警同时,与检察官共同研究制定《个案安全预案》,做到类型细化、内容全面、实施灵活、部门联动,确保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近三年来,已成功化解突发个案警情12起,《个案安全预案》的必要性和规范性效果突显;配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窨井盖相关案例获“守初心 解难题 办实事”四川政法为民行动典型案例评选“优秀案例奖”;配合控申检察部门办理“多元化”司法救助案例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多起案例被《检察日报》《人民监督》《四川法治报》等媒体转发,办案质效显著提高。

      三是强化应急联动。成立以司法警察为主、全院45岁以下干警参加的“应急救援队”,牵头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响应机制,明确突发事件处置责任和流程,强化检警协作意识,共同维护检察机关信访场所秩序;全力配合完成调警任务,主动参与辖区应急救援联防联动,及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近三年来,警队顺利完成调警任务20余人次;参与新冠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创卫创文等执勤工作1500余小时,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司法警察力量。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