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东区检察院“1234”工作模式 开启司法警察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为积极适应检察机关改革后的新局面,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传承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以“1234”工作模式服务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严格落实《四川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服务办案保障安全的工作规定》,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保障检察工作中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一个工作理念”打通思想脉络

我院司法警察大队是一支全部由共产党员组成、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一直以来,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警队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为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政治建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为契机,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打通警队思想脉络,通过警务技能竞赛、读书分享会、“沉浸式”主题党课等形式,营造良好学习和工作氛围,有效增强警队凝聚力和执行力。近年来,警队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比武考核单项第二名”“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精英赛’单项第一名”“攀枝花市十佳花城卫士”“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政工干部”等一批优秀典型20余人次。

  

  

“二种派警方式”保障办案用警 

我院司法警察大队主动深入各办案部门,收集办案用警需求,在统一编队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制定“定向派警”和“集中派警”两种模式,因地制宜科学调配警力,优化警务保障效果。“定向派警”是指对有长期稳定用警需求的业务部门在一定时期内实行相对固定派警,便于司法警察更加熟悉案情,有利于促进检察官和司法警察高效协作。目前,我院对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定向派警1名,备勤保障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对刑事检察部门定向派警1名,负责部分法律文书的送达及保障检察官在看守所提押安全;对检务保障、人民监督部门定向派警1名,负责检务公开活动的安全保障和全院安保秩序。“集中派警”是指根据临时用警需要,通过申请派警、审批出警、制作预案、执行任务等程序,集中为相关部门提供警务保障,如办案区集中开展认罪认罚具结、重大敏感案件开庭、重大安全风险案件办理、重大有社会影响力案件公开听证等。

  

  

“三类工作规范”确保执法公正

岗位练兵科目规范。我院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和上级院每年制定的《司法警察岗位练兵计划》,认真落实每周一训、两月一考的训练考核制度,充分利用办公楼的健身场所和附近学校操场,规范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安保隐患排查、接访场所秩序维护、警械具使用等实战演练,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完善“教、学、练、战”一体的专业化训练模式,坚持体能训练日、检察业务学习日等培训练兵模式,提升司法警察队伍的整体素能。

履职尽责执法规范。为更好地适应检察业务办案新需求,我院党组主动谋划,积极推进办案工作区转型升级,重新规划建成集法警值班、询(讯)问、未检办案、心理疏导、律师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办案区。综合办案区实行全程监控,由法警大队牵头制定《综合办案区设置和使用管理规定》,规范值班制度,并与攀枝花市第五人民医院建立“检医联动机制”, 签订绿色通道协议,保障办案安全。目前,结合刑事检察部门需求,在每周二和周五集中开展认罪认罚具结期间,由2名司法警察和值班律师同步值班,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有力提升办案质效。同时,严格管理和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在司法警察外出协助检察官调查取证时,做到全员配备、全程佩戴、全部录入,确保规范执法执勤。

纪律作风管理规范。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办案安全警示教育等,规范纪律作风,确保司法警察队伍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四项警务技能” 服务保障检察业务

我院司法警察大队以融入办案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找准职责定位,时刻绷紧安全弦,努力提升安全预警、处突处危、司法保护、调查取证“四项警务技能”,全力保障服务“四大检察”工作。

一是通过定期开展全要素、多类型的演练,突出实战化,贴近办案场景,强化协作配合,全面提升司法警察的隐患排查、评估预判、安防布置、应急处突等能力。二是与各业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在派警的同时,与检察官共同制定科学完善的《个案安全预案》,做到类型细化、内容全面、实施灵活、部门联动,确保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以司法警察为主、全院45岁以下干警协助的“应急救援队”,共同维护检察机关信访场所秩序、保护接访人员安全、处置突发事件,参与辖区应急救援联防联动等。四是鼓励司法警察列席检察业务培训,系统学习检察业务知识,支持参与检察官主导下的调查取证工作,积累司法办案实战经验。同时,积极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协助新冠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创卫创文等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