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阳光检察
未检“组合拳”用心用情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来源: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积极延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主动作为,依托“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打好未检“组合拳”,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便利与检察温情。下面这些镜头记录下了东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为民办实事的每一个瞬间。

  “线上+线下”普法筑牢法治防火墙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青山再造难上难。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新的一期青芒云课堂……”东区检察院立足未检工作职能,适时在网络上推出《无毒青春 逢“毒”必输》沙画视频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远离性侵害》等普法小课堂。同时,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们纷纷走进辖区学校,为同学们送上法治大礼包。结合真实的案例“以案释法”,通过游戏互动、表演节目等方式形象生动地普及法律知识,分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特点,告诫青少年们要自尊、自爱,自觉远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方式,有效树立了青少年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发生,筑牢青少年法治防火墙。

  提前介入化身保“未”战士

  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通过QQ添加被害人小糖(化名,案发时12岁)后,经常发送黄色图片、黄色视频等污秽信息给被害人。后张某某将小糖约至酒店,在酒店内强行与其发生了性关系。小糖母亲偶然翻看小糖聊天记录发现此事,遂报警。案发后,东区检察院迅速启动提前介入机制,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完善、固定证据,切实提高取证质量和办案质量。为避免对小糖反复询问、反复回忆造成二次伤害,检察官坚持一次询问原则,并全程陪同被害人进行人身检查和询问,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考虑到性侵案件被害人情绪波动较大,且存在焦虑、自我防御的状况,东区检察院专门为小糖聘请了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师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并制定针对性心理治疗方案,帮助小糖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基地“沉浸式”特色体验守护“未”来

  “今天的检察开放日很有意义,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俨然成为了孩子们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检察开放日受邀参观完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后,纷纷谈感受、谈看法,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态化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2020年,东区检察院“因材施教”,结合攀枝花地域特色和亮点,打造攀枝花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设置有寄语青春、明德崇法、法伴青春、成长烦恼、护航花季、守法宣誓、青芒工作室、心理港湾八个展区,充分利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多方位剖析,立体化呈现,通过智能化、互动式和体验式的方式,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法, 将法治教育与预防犯罪紧密融合,引导青少年远离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依托“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打造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沉浸式”参观体验,用法治养分浇灌每一颗“木棉花种”,让每一朵“木棉花”向阳盛开。基地自2020年11月开馆以来,已接待辖区青少年4000余人次参观学习,在教育整顿期间,基地更是进一步发挥了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

  特殊的“家长会”建立良好亲子教育

  “这次咨询使我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很感谢老师解答了困扰我很久的问题,也让我知道下一步该如何教育好我的孩子,帮助孩子,也帮助我自己走出阴影。”一名家长在进行心理咨询后由衷地说道。家庭法治教育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犯罪侵害的第一道防线。东区检察院联合市妇联聘请国家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积极对办理的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心理咨询,借助专业力量帮助涉案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增强其教育子女的责任意识和监护能力。通过“检察+公益”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并积极创新探索家庭普法教育新渠道、新模式,增加专业性与实效性,为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重塑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与家庭、学校、社会一起共同守护和见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针对性帮教助力“叛逆少年”温情回归

  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以来,东区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一起叛逆少年用刀刺伤父亲的家事纠纷案。经了解,小杜(化名,12岁)自小父母离异,先后跟随母亲、父亲生活,家庭的变故和从小缺少关爱造成小杜行为叛逆。因为本身性格叛逆及父亲脾气急躁,小杜时常偷拿家中的烟、酒出去变卖。第三次事发后,父子再次发生激烈争执,小杜用随身携带的小刀将父亲大腿捅伤(轻微伤),争执间双方不同程度受伤。东区检察院迅速联合妇联、街道、盛泰康复医院等单位联合成立观护帮教关爱小组,对小杜开展针对性帮教。一是社会调查“把脉问诊”。走访调查小杜所在的学校、社区,深度了解孩子平时的表现、社会交往等情况,共同商讨制定观护帮教方案。二是亲职教育找准“病灶”。从亲情修复入手,每天轮流进行深度家访,对小杜的父亲进行亲职教育,开展父子“破冰”行动,助力问题家庭强化监管职能。三是心理辅导“舒经通络”。针对小杜已出现幻听、叛逆逆反心理的现状,联合心理咨询师对小杜开展专业的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工作,最大可能帮助其恢复心理健康。四是法治教育“对症下药”。依托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对小杜及其父亲开展专场法治教育,打造“浸润式”矫治体验,让小杜的青春重放光彩。

  观护帮教基地为“迷途少年”导航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使其在检察机关、社区、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关爱下,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尊就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自觉接受教育矫正,东区检察院通过前期走访、调研,选择了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良好帮教条件的明日之星技能培训学校、攀枝花市技师学院、新源路社区共建“企业型”、“学校型”、“社区型”观护帮教基地,并就帮教对象、帮教原则及工作方法、工作职责等事项达成共识,签订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共建协议。三种不同类型的观护帮教基地会根据具体案件情况,分别针对不予批准逮捕、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缓刑、暂予监外执行的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采取检察机关专业化帮教与社会化帮教相结合,思想矫治、心理矫治、行为矫治相融合的考察帮教模式,通过“多对一”的观护帮教形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普法宣讲、教育考察、心理疏导、行为纠正、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综合性、个性化的观护帮教,帮助其顺利回归校园或社会。

  为民办实事,润物细无声。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进一步树立为民意识,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重要抓手,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