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文苑
神游天然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  
 

神游天然湖

 

传说中的莲花湖因神奇的“莲花石”绽放湖畔而得名,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普沙绒乡境内,距措普沟风景区十多公里。距离康定县城一百多公里,海拔4200米,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因此这里的风景保持着康西高原原始的面貌,景色之美,据说非常震撼。八月三号我们终于成行,上青海,下色达,过康定的沙德拐乡道,再走村道,一路青山绿水相伴,但山高路窄需要小心驾驶。

  在原始林中经过九弯十八拐,到了一座小桥头,一汪碧绿的湖水呈现在我们眼前,林中有水,水中有林,那种原始的景观令人兴奋,没有丝毫人为的雕琢,大家迫不及待停车照相。过桥便是以前的林场,停车费二十元。到了林场之后,月亮湖也就到了。月亮湖和莲花湖属于未开发景区,没有门票,但当地居民自发组织收费20元/人,到莲花湖还要收一次,建议大家不要和当地人去计较这个小费用,毕竟猛虎斗不过地头蛇,不要因此失彼,影响了出游的雅兴。我们来到湖边,月亮湖可谓:亮得惊艳,美得醉人。她是一个不名的小湖泊,但它保护完整,纤尘不染,亮丽闪耀在大山深处。站在湖边,心如止水。远离尘世的喧嚣,避开琐事的纷扰,呼吸也顺畅起来。尤其是此刻,站在郁郁葱葱的湖边,神清气爽,恍若到了真正的世外桃源。整个岸边没有一个人,或许怕打破我们一行这份难得宁静吧?安然地坐在湖边的木头上,闭目养神片刻,觉得浑身舒畅。我喜欢幻想,在这个美丽的、温柔的、亦动亦静的湖边幻想,幻想为什么此湖叫做月亮湖?而不是其他的湖?幻想上古时期,这里会不会有恐龙居住?睁开眼,满目的青山绿水,深深吮吸洁净的空气,心旷神怡!看着山头飘过的朵朵白云,心情格外开朗。

    在湖边悠闲地散步,发现湖的深处更加安静,偶见几条小鱼悠然自得,游来游去。还有飞鸟神情自若,淡定前行。树木的枝条在微风吹拂下,轻轻地滑动着脚下的湖水,漾起了一圈又一圈美丽的涟漪。上百年的古树相互环绕,相互衬托。青山、碧水、绿树、小岛,相得益彰。相对于上游的静,湖的下游明显地热闹起来。一群牛马,时而悠闲的吃草,时而仰头甩尾,时而咻咻的嘶鸣,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此情此景给这略显冷清的湖边增添了几分生机。

    时间已经不早,还要前往莲花湖。从月亮湖到莲花海,海拔高度由3530米上升到4200米,约10公里,基本上全要靠徒步,沿途穿越原始森林、大草坪、温泉等地,最后到达莲花海。因绝大部分是爬山,海拔高,行进速度会较慢。从月亮湖到莲花湖当地人步行3个小时可到达,外地人如果边走边游,上山要4至5个小时。林场旁边的藏民可以提供马匹或摩托车去莲花湖,一匹马或者一辆摩托车要220元,骑马、坐车只能到野温泉,雨天建议徒步,路况太危险。

  野温泉到莲花湖还需要30分钟步行才能到达。10公里的路程我们骑车走了两个多小时,因为下雨路滑难行,有惊,有险,有摔车,加之高海拔不停地推车,感觉高反,脑袋发蒙,到了停车的地方,到处是热气腾腾的野温泉,想试试水温,第一个水塘一脚下去差点烫掉皮,有的水温刚刚好,几只牦牛居然也喜欢温泉浴,还是先到目的地再说。于哥和少林寺在月亮湖前不远处就已经虚脱,决定留下来恢复体力,我和继贵继续前进。

  翻过了一个个山包,莲花湖终于到了。我们步行了半小时到莲花湖,一路上有很多个野温泉,林中有好多的牛肝菌等,可惜我们此时此刻已经精疲力尽。眼前的莲花湖,天空有些朦胧,湖依旧静水流深。湖边万物,尽显各种生命的景致,自在萌动。广袤的天际下,这一泓湖水,显得无比畅达,无比静美,好似一个自在率性而又不修边幅的人,把一种野性的美从容成一种深情与内敛。

    湖边,各种树木林立,有些叫不出名字的树,伸展着各种姿势,似乎都想把自己的枝条伸向湖心把玩日月的聚焦镜似的。无论远观或近赏,都是极有意境的美,如同一幅天然的写意水墨,将一湖宁静诠释得唯妙得体。湖水的上空,太阳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让人只看到一点光。    不远处,几只水鸟在湖中悠游,我想靠近偷拍,那敏感的水鸟总会跟人捉迷藏似的,悠地一下就在镜头里变小了,连快门的追拍速度都跟不上。但,若从湖边各种树枝优雅的姿态上仰望雾中的太阳,随意捕捉的一个镜头便都是诗情画意。感叹着湖的明净,水的清澈,树的率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湖,仿如散落在丛林中的明珠,人迹罕至,更有鸟鸣如唱,犹如寂静中的天籁之音,声声悦耳。

   我很喜欢这泓藏在大山中的湖, 这里,最美的特色是山林与湖水的融合,把“幽湖清溪”的主题渲染得淋漓尽致。 美景到处有,这处远离喧嚣却异常宁静的湖、及湖中水杉独具风采。欣赏着这一泓湖的野性,更符合当下环保的理念,不禁为生态保护者们点赞。这一处免费的景点,让人感到亲切,与散发着铜臭的别的景点相比,这种原生态的珍贵风貌与风情,更让人亲近。

玩完后再返程回到林杨,虽然很累,但一路的景观实在非常值,无论是原始森林还是雄伟的山崖、雪山以及湖水,尤其是沿途,全是美轮美奂的原生态景观,非常罕见!一个湖,有一片蓝天,有几朵白云,有环绕的绿树、有高耸的青山,还有的净,有的寂寞,但我就是来了一次又一次。其实,来到湖边不是为了旅游,而是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来这里感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心境!

    累了,倦了,不要勉强自己继续苦撑下去。出去走走,不是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只是你缺少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在这片湖光山色里,让自己那颗浮躁的心静下来,让清新的空气洗涤心灵深处的尘埃;让蓝天白云净化自己久违的笑靥!让自己学会和寂寞相处!学会清心寡欲,学会在时光的渡口,能够欣赏最曼妙的风景。学会在岁月的漫漫长河里,处变不惊。看天空云卷云舒,犹如花开花落。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觅得一份超然和洒脱,你若从容,心中无恙!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