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第四十六次会议材料(四)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10月在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46次会议上)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卢建军

 

尊敬的先春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议程安排,我代表东区人民检察院报告2018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以来,东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深入贯彻高检院、省院关于未检工作相关部署要求,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延伸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广度和深度,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打造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帮教的攀枝花样本,逐步形成组建一个“五心”团队、缔造“三化”案件精品、定制一张宣讲“菜单”、打造“三个一”未检品牌的“1313”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为推动平安东区、法治东区建设积极贡献未检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助推未检职能专业化。  

东区检察院始终秉承五心团队工作理念,即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充满信心,对未成年人充满爱心,细心办理每一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将心比心对待每一位未成年人,以传播检察声音,讲好法治故事为己任,从全院选拔20余名骨干检察人员组建“法律宣讲团”,联合区教体局共同制定《关于建立东区检察院兼任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实现了东区检察官受聘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先后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50余场,通过“青芒云课堂”线上直播1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册,10余万名师生接受法治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犯罪。

以全面实现机构专业化、队伍专业化、职责统一化为重点,以机构和队伍建设为抓手,构建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格局。审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少捕少诉少监禁”,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三年来共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2635人,起诉4674人,不捕1015人,不诉611人;封存犯罪记录79人,为轻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深挖未成年人犯罪的背后原因,开展社会调查89次,针对监护失职等主要因素,有的放矢化解矛盾,源头预防减少犯罪发生。严厉惩治性侵、猥亵、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8年以来共批捕2230人,起诉3459人,有效形成震慑,为辖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安全环境。先后获得“首批攀枝花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四川省十佳青少年维权岗”等称号。

(二)积极践行“工匠精神”,深耕细作缔造案件精品。

1.“多元化”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救助工作。积极发挥检察协同作用,加强与公安、民政、团委、妇联、教体等部门沟通联系,共建未成年人保障体系。联合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区民政局共同制定《关于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实施办法(试行)》,切实提高国家司法救助社会效果。该办法实施以来,东区检察院共为6名事实孤儿、受害未成年人等提供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13万余元。其中,对事实孤儿小元(化名)帮扶救助一案成功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

2.附条件不起诉“精细化”助力失足少年温情回归。持续延伸未检帮教触角,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帮教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实施办法》,联合学校、家庭、心理咨询师等多方力量,组建帮教小组,量身定做帮教方案,形成承办检察官指导、心理咨询师出谋划策、学校老师和监护人共同监管教育的1+1+2”帮教模式。2018年以来,先后对7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

3.检察建议“刚性化”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对办案中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片,治理一片”的效果。积极深入发案单位、主管部门开展专项调研,督促做到建议与整改一一对应,保证有措施、有落实。在办理的一起涉未成年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有效收集用人单位非法录用童工的证据,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治理行动,对5家用人单位作出行政处罚,促进150余家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净化辖区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三)量身定制宣讲“菜单”,造就新时代法治教育优质检察产品。

结合宣讲对象的实际需求,推行精准化法治宣教模式,采用菜单式法治教学。2018年以来,法治副校长在宣教前深入学校走访调研50余次、座谈20余次,针对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授课思路,采取与之相适应的宣讲方案和模式,为学校量身定做专属课件,切实增强法治教育服务平安校园建设的实效。法治宣讲形式推陈出新,以青少年喜爱的漫画、动漫等为载体,提升宣传趣味性。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趋势和年龄特点,原创《图说东区未检—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系列》《图说东区未检—毒品犯罪》等漫画;以东区检察院青芒工作室为原型打造,选取较为典型的案例改编自制微动漫《远离危险 拒绝伤害》,获得四川第二届“平安中国看四川”微动漫类二等奖。

(四)坚持“三个一”创建理念,全力打造“木棉花开”未检品牌。

一个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途径,率先建设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各展区特点设计了家长课堂、性侵害、校园暴力、毒品犯罪等不同主题的法治教育课程,将1个基地变身为X个不同主题的青芒云课堂,形成1+X青少年法治云教育新模式。2020年,基地成为东区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课题培育点位,并被命名为省、市、区三级天府幸福家称号。为充分发挥以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主阵地的东区法治教育资源作用,东区检察院协助东区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在青少年中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律的浓厚氛围。

一个“木棉花开”法治宣讲平台。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连通检察院与辖区学校、街办的视频终端,打破空间限制对在校学生、社区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讲,使青少年在学校里、家门口便能接受专业的法治教育,让其入心入脑,打好犯罪预防针。同时,内设机构积极联动,形成内部合力,联合制定社区未成年矫正人员监督考察相关工作机制,并利用该平台对社区未成年矫正人员进行监督考察,及时、动态、全面了解矫正人员的学习、生活状况。通过该平台,宣讲检察官还可以足不出户同时对辖区多个学校、社区进行法治宣讲,极大提高宣讲效率,实现法治巡讲的信息化,构建网络普法新格局,助力依法治区工作有序推进。

一个“木棉花开”网络直播空间。东区检察院与区教体局联合发力,全力打造法治宣讲智慧检察新模式。以蓓蕾公益空间直播平台为载体,原创青芒云课堂,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法治授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谋划,首创疫情防控法治脱口秀短视频,线上普及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实现检察“跨界”,近20万师生、家长观看,新颖的授课形式得到全国妇联关注,四川省关工委《关爱明天》杂志大篇幅报道,宣讲视频获得四川检察微信公众号转发。

下一步,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持续加强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未成年保护工作纵深开展,建立司法、社区、家庭、学校“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体系。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此次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我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报告,是对检察工作的有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东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大家继续加强指导与监督,进一步推动我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平安攀枝花、法治攀枝花建设积极贡献东区检察的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