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四川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调研视察 攀枝花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  
 

  四川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调研视察

  攀枝花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

  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东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有思考有创新有成效,还要不懈努力,力争做得更实更好。”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在调研视察攀枝花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时指出。

  8月27日,王涛等人故意伤害、贩卖毒品、强迫他人吸毒、容留他人吸毒抗诉、上诉一案在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冯键出庭支持抗诉。该案中,两名未成年人被迫吸毒、贩毒,并被肆意残害,最终导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令人痛心。对此,冯键检察长在办案环节、庭审现场,多次指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任重道远”。

  在攀期间,冯键检察长专门带领省检察院张树壮副检察长等人一行,对攀枝花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视察调研,详细了解了东区检察院近年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攀枝花市市长虞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勃等陪同调研。

  两年前,冯键检察长第一次视察东区检察院时,“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正处于初期规划阶段。冯键检察长鼓励东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建设基地,并对基地的建设、应用提出了要求。经过两年时间,该基地已打造完成,即将对外开放。调研过程中,东区检察院检察长卢建军首先汇报了基地相关工作情况;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冯键检察长一行实地参观了综合办案区及基地序厅、明德崇法、法伴青春、护航花季、青芒工作室、心理港湾等展区,深入了解了基地的设计理念和作用效果,亲身体验了互动式教学智能设备。

  冯键检察长对东区检察院将地方特色与基地建设相融合,充分运用智能化、互动式和体验式教学,提供全方位、立体化、趣味性的法治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基地应该进一步完善的功能板块、设施设备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冯键检察长强调,法治教育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强化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手段,检察机关应当主动联合教育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要在建好基地的基础上,真正把基地用活、用好;要把综合办案区纳入法治教育参观点位,发挥好办案区的警示震慑作用,让参观者在学习过程中更加直观感受到法律的威慑力;要进一步加强基地的宣传推广,扩大教育覆盖范围,让全市更多的学生、家长、老师走进基地参与法治教育,在全市未成年人中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氛围。

  调研中,虞平市长对贯彻落实冯键检察长的指示要求提出明确意见,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对接教育部门,以“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主阵地,切实抓好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为保护和促进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市院政治部宣教处、东区院办公室 供稿)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