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乘风破浪守初心 “扫黑除恶”勇担当—东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未检办案组工作记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来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顽强拼搏的工作精神,圆满完成了涉黑恶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法律监督等任务。通过认真履职、依法办案,严厉打击涉恶刑事犯罪,为辖区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办案组共批准逮捕涉恶案件4件11人,起诉认定涉恶案件5件13人,所办案件全面落实了提前介入和每案必建议工作。

  依法办案,彰显公平正义

  2020年5月11日,东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等六人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的“1.06”专案。该犯罪集团为逞强斗狠、树立恶名,多次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在本市仁和区、东区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为非作恶、欺压百姓,致使多名被害人身心遭受残害,对案发地周围的群众造成心理威慑,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此案不仅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更重要的是案件查办过程中的任何偏颇都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社会影响和群体事件。因该案中涉及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东区检察院受理案件以后迅速将该案交由未检办案组办理。办案组成员深知责任重大,在案件受理之初就制定了卷宗保管、保密等工作制度,并自觉做到严格执法、遵守纪律、严守秘密。

  全局统筹,“除恶”“抗疫”两不误

  办案前期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办案组同志不仅承担着日常办案工作,同时也积极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白天参与社区、机场等重要卡点的值守工作,晚上回到单位继续查阅案卷,审查证据材料,坚持在“一”线和“疫”线同时开工,做到扫黑除恶和抗击疫情两不误。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对扫黑除恶案件从严从快审查,打击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专案组同志主动放弃双休、假期休息时间,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案件受理以来,专案组对该案的立案管辖、强制措施、羁押期限、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及其他证据的合法性等问题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加班加点对在案证据及证实的内容开展单一审查和综合审查。加班到深夜,审阅案件材料,熟悉案情,发现总结问题,这是办案组的工作常态。

  强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办案组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因受疫情影响,办案组常常在夜深人静时与公安机关电话沟通了解当天的侦查进展情况,先后向侦查部门提出侦查取证建议70余条,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高办案质量。先后5次组织公安、法院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案件进展情况,并就案件中的疑难点、证据审查、案件定性、恶势力集团认定等进行深入沟通。

  公安机关前期仅掌握了该犯罪集团聚众斗殴罪的犯罪事实,后根据检察机关办案组的建议,先后调取该犯罪集团成员及其日常活动轨迹,仔细梳理日常报警情况、经协调解决的行政案件等,通过一一比对,核实到杨某某等人自2019年9月以来多次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的犯罪事实,为进一步认定杨某某等人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提供了有力的犯罪证据。受理案件后,专案组白天去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加班审阅案卷、撰写案件审查报告,正是凭着这股对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心和自身的坚强毅力,仅20天便完成了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为“1.06”恶势力犯罪集团专案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实现“三效合一”

   庭审前,办案组准备了充分、细致的出庭预案,基于犯罪嫌疑人及辩护人可能在庭审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精心制作了讯问提纲、答辩提纲、举证、质证提纲。庭审中,办案组结合每个成员的特点、能力进行了分工,由反应迅速、逻辑思维灵敏的干警负责举证、质证工作,由擅长表达、感情丰富的公诉人负责发表出庭意见,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由于庭审工作的充足准备,针对辩护人提出的各种辩护意见有理、有力、有节地进行答辩,铿锵有力的指控彰显了检察机关维护正义的决心和信心,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2020年7月6日,在审判长的法槌最后敲响那一刻,杨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庭审圆满结束。2020年7月16日,东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杨某某等六人系恶势力犯罪集团,六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到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面对案件任务重、办案人员少的困难,办案组成员没有丝毫怨言,竭尽全力完成任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程序和实体公正,坚持以事实、证据和法律为依据。从提前介入侦查到案件最终开庭,办案组成员在专案办理期间自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长期奋战在办案一线,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正是他们这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战斗力坚韧的优秀检察人素质,才促成了整个专案公平、公正、高效地办理,最终使该案成功起诉;也正是他们内心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对正义的守望,才确保将该案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的考验,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三效合一”,没有辜负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重托。

  乘风破浪守初心,“扫黑除恶”勇担当。东区检察院未检办案组秉承“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团队精神,全体成员舍小家,顾大家,克服了加班熬夜、办案阻力大等重重困难,全身心的投入到扫黑除恶这项工作中去,造就了一个务实精干、团结协作的战斗集体,并得到区政法委的高度赞誉,也为我院一直以来务实高效的扫黑除恶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一检察部  供稿)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