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东区检察院“比、学、赶、帮”普法新模式传递满满宪法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在我国第6个“宪法宣传日”暨第19个“国家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宪法意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东区检察院牢牢抓住辖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等重点人群,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开启青少年“比、学、赶、帮”四位一体普法新模式,在辖区持续掀起学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新热潮。

  一、激情比,“学宪法 讲宪法——我身边的法治故事”演讲比赛火力全开。12月3日上午,由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教体局联合开展的攀枝花市东区中小学“学宪法 讲宪法—我身边的法治故事”演讲比赛在攀枝花市成都外国语学校举行,经过激烈角逐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激情开讲。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学宪法 讲宪法”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学习、生活经历,或讲述身边一个个宪法小故事,或分享与宪法有关的时事政治。选手们演讲内容丰富,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既展现了新时代攀枝花“法治青少年”的精神风貌,也展现了攀枝花学子学习宪法的热情,赢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

  二、认真学,“宪法进校园”法治宣讲如火如荼。宪法宣传周期间,东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先后走进攀枝花市第九小学、攀枝花市向阳实验学校等中小学校,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宪法进校园巡讲活动,并组织学生们进行树立宪法信仰的宣誓活动,增强校园法治氛围和师生法治意识。授课中,法治副校长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师生讲解宪法的地位、意义以及宪法中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结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对易引发青少年犯罪的不良行为进行深入分析,对如何防保护自身安全建言献策,要求青少年学生们认真学习宪法,学会用宪法和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勇当法治中国接班人。

  三、全力赶,宪法主题有奖竞答等你来战。12月4日上午,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安排,东区检察院联合区级各单位在东区万象城广场举办了宪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竞答内容涉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处罚法》等多部法律法规,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答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灵活多变、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使宪法法律知识潜移默化的传播到了每个人身边,为创建和谐、法治东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用心帮,宪法宣传日活动答疑解惑。12月4日,东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通过在广场设置宪法法律咨询台、摆放宪法宣传展板、发放法律宣传页等形式,和群众开展面对面的法治宣传活动,热情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宪法》的认识和尊崇,传达了“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的公民应尽之责,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近年来,东区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职责,走进校园、社区、企业等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情景式普法,推动法治教育进头脑、进内心,充分调动辖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助力形成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第一检察部  供稿)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