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拂去“心”尘,让党徽闪光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19年国庆,东区检察院干警在观看大阅兵中,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我们在民族复兴的路上已经走得很远,记住来时的路将不辱使命。连日来,该院为了让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以独特的方式为祖国庆生,为党员干警开启了一段“党味”十足的“寻心”之旅。

  ——行走中的党课:在“三线”路上寻初心

  国庆前夕,一支身着红、黄、蓝、绿队服,高举党旗、国旗的队伍,整齐划一地行进在攀枝花曾经的“三线”路上,他们翻山越岭,脚步铿锵,神情坚定,领头人正是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检察长卢建军同志。远远望去,一字排开的队伍在曾经历过万吨大爆破的兰尖铁矿巨大的矿坑面前显得十分渺小,令人震撼的同时,仿佛告诉人们那个如火如荼年代攀枝花先辈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次活动是该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是为纪念祖国成立70周年,继承和发扬攀枝花三线建设精神,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党员干警干事创业热情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该院党员干警、共青团员5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世纪60年代,一支由108人组成的矿石采样队怀着建设大三线的满腔热情,踏上了攀枝花这片人迹罕至的土地,他们靠着顽强的毅力,连续奋战4个多月,硬是提前50多天完成了128吨的矿石采样任务,确保攀钢在1970年建党纪念日出铁……”在崎岖不平、杂草丛生的矿山路上,干警们一边相互鼓励着扶持着前行,一边仔细聆听着解说员的讲述。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从响应国家的号召边开路边行进,到一个工矿区一座城市的建成,干警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幅幅震撼的画面从眼前的矿山摄入眼底定格在心里。

  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中,干警们像当年辛苦了一天围坐在广播旁聆听党中央毛主席声音的工人们一样,背依矿山,围坐一起,听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雪雁同志讲述宝鼎山煤矿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亓伟同志的先进事迹,老一辈建设者舍小家顾大家、舍自己为集体的光荣事迹令人感动,声情并茂的讲述催人泪下。青年干警满怀深情的朗诵,“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蓝天白云,壮丽的山河,我们人民的检察官在庄严的国徽下集合……”一首首激昂的主旋律歌曲回荡在当年的建设工地,尽情抒发着检察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告慰革命前辈我们初心不忘,歌声中干警们也仿佛感受到了来自前辈的嘱托和力量。在活动结束时,干警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争相与国旗、党旗同框,与体现三线建设精神的矿山同框,与祖国大好河山同框。卢建军同志深有感触说道:“让人震撼的矿山,饱含深情的党课,满怀激情的朗诵,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收获,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希望大家怀揣梦想,勇担责任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干警亲身体验到了三线建设所铸就的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团结协作的互助精神、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表示要牢记初心,勇当使命,做好检察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声有色”的党课:在电影故事中感受初心

  震撼的声音,震撼的音乐,震撼的画面,一场以党徽为凭以党员身份为证的红色电影观影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10月9日晚,东区检察院在炳三区中影时代影城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微党课”及观影活动。活动由该院党总支主办,联合马兰山、新源路社区党组织共同实施,参加党员共106人。检察长卢建军同志及其他党组成员、科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新源路社区党委书记冯爱群同志、马兰山社区纪委书记严林艳同志带领社区党员参加活动。

  在微党课讲述中,马兰山社区攀钢退休职工党员李代义同志讲述了自己参加攀枝花“三线”建设艰苦奉献的事迹,声情并茂,引发党员共鸣;新源路社区党委书记冯爱群同志则从服务群众服务社会进行了讲述,要求党员发挥好带头作用,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东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党总支书记郑兴华同志,在党课中分享了对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与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的理解和心得,鼓励党员要立足于本职,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聚沙成塔,彰显爱党爱国情怀。

  在随后的观影活动中,广大党员被《我和我的祖国》中的七个小故事深深打动,他们对故事中的普通人与国家大事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向片中的“小人物”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深情讲述的党课:在感动中用心体会初心

  “从前有个人,养了一只鸽子,他与鸽子有着深厚的感情。后来,鸽子死了,他很悲痛,想把鸽子火葬。在充满庄重的仪式感中,鸽子在火中慢慢涅槃,香味扑鼻,于是,这个人拿了些盐撒到鸽子上,并取来啤酒,那天的晚餐让他难忘——美味的烤肥鸽就啤酒。”这是卢建军检察长在东区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中的开场白。

  10月10日下午,该院按照区委“一把手”带头讲党课的要求,举办了这次专题党课,全院党员干警55人参加,区第八督导组副组长熊鹰、工作人员陈永其到场指导。

  卢建军同志很用心地讲述“烤肥鸽”的故事,就是想告诉干警那个吃了自己心爱鸽子的人忘了初心。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初心,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政法干警我们的初心应该是什么?”为了加深干警的理解,卢检又讲述了两个小故事,告诉干警失去初心会让价值观扭曲,会在抵御外来风险时不能团结起来,有初心并始终保持初心是新时代党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

  小故事引发了干警共鸣,卢建军同志乘势又将干警带入了中国现代史上那个血与火的年代,许多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放弃富足的生活投身艰苦的革命,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卢建军同志以大量详实的史料告诉党员守住初心就是坚持信仰,守住初心才能为捍卫初心而奋斗。他最后说“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引领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不需要大家流血牺牲,只需要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小人物’一样,他们所做的事看似小事,实则可以决定国家成败。我们每一项检察工作,如果做好了,上升到国家层面就是为国家作贡献,就是为人民谋福祉,就是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卢建军同志的这堂党课生动活泼,诙谐有趣,且寓意深刻,主题突出,抓住了干警的情绪,抓住了干警的思想,赢得了干警热烈的掌声,督导组熊鹰副组长说“课很精彩,我很想听!”

  

在这个国庆节,东区检察院党员干警经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假期,以各自的方式参与为祖国庆生的活动。上班后爱党爱国热情不减,积极投入到单位安排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以做好每一项检察工作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上班第一天,各党支部即密集组织活动,为了不影响白天正常的工作开展,就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组织活动。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雪雁组织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了其美多吉事迹报告会,并邀请二、三党支部的党员参与,院班子成员参加了收听收看;第二党支部克服办案任务十分繁重的困难,在支部书记韩舒慧的主持下,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带头讲党课。院领导刘德高、熊斌除了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外,还组织分管科室党员进行学习并分别讲了党课;第四党支部书记王安全召集在攀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在竹湖园开展活动,组织了10名退休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 容和习近平重要论述摘编,为老同志补过了一个欢乐祥和且有意义的重阳节,政治处主任郑兴华、副检察长程林受卢建军检察长委托参加了四支部的活动。10月11日晚,纪检组长吴大志同志为全院党员干警上了一堂题为《以案释纪,严守初心》的党课,课后播放了廉政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

  通过一段时间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警对“初心、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增添了为党为人民做好检察工作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入党誓言,擦亮心中的党徽,让党的光辉照亮前方的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于检察工作,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为东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党总支 供稿)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