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法润心田 护航成长--东区检察院举办“暑期留守儿童”法治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为切实增强暑期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东区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区法院、区团委、区关工委、新源路社区等“一核多元 共建共治共享”合作共建单位共同举办“暑期留守儿童”法治夏令营系列活动,通过“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角色式”四位一体的活动模式,让青少年们在炎炎夏日感受了一场精彩的法治之旅。

  互动式—萌娃邂逅检察官的法治大讲堂

  8月6日,检察官走进新源路社区,针对青少年性格特点,利用情景式互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通俗易懂、贴近实际的法治课。通过法律小故事告诉孩子们罪与非罪的界限,如何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增强遇险应对能力,绝不触碰法律红线。在专题讲座中,检察官围绕反校园暴力、防性侵等主题,结合辖区办理的典型案例, 从情、理、法三个层面,就如何预防暑期人身侵害以及遭遇人身侵害时如何科学紧急求助和自救等进行了生动讲解。鲜活的案例增加了青少年对法律捍卫正义的信心,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思。法治大讲堂以多种形式,鼓励孩子们在面对侵害时不再畏畏缩缩,而是勇敢地向违法犯罪行为说:“不!”

  体验式—禁毒参观正当时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8月13日上午,青少年们走进攀枝花市戒毒所,参加禁毒警示教育参观活动。在戒毒所警官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观看了禁毒展板、毒品仿真样品等,清楚地了解了毒品的种类、吸毒的危害和戒毒的形式。随后,同学们逐一参观了戒毒生活区、活动区、医务室、技能培训室、心理咨询室等,切身感受到毒品给吸毒人员造成的伤害,深刻体会到毒品的危害和“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重要意义。戒毒民警告诫青少年学生:吸毒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社会造成的损失都是无法挽回的,希望青少年识毒拒毒。

  角色式——小小“交通指挥官”今日我当班

  8月16日,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民警来到新源路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以讲课释法、事故解析、互动交流等方式为同学们开展“小小交通指挥官,今日我当班”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宣传民警通过PPT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出门安全乘车等注意事项,同时结合交通事故现场视频讲解不遵守交通信号灯、乱穿马路、占用机动车道等安全隐患,分析了学生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及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教育他们要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随后,民警现场演示了交通指挥手势操,仔细讲解了每个手势所表达的意思,号召同学们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纽带作用,通过教育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全社会,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

  情景式——模拟法庭“以案释法”促成长

  2019年8月21日上午9时许,随着庄严的法槌敲响,由东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吴某某故意伤害案在东区法院开庭审理,30余名同学们参加了旁听庭审活动。庭审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旁听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亲身感受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对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法治教育:遇事要沉着冷静,且不可意气用事、触碰法律的底线。审判长的字正腔圆、公诉人的严肃谨慎、辩护人的据理力争、被告人的深刻忏悔,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庭审观摩活动,零距离地感受到庭审的严肃和法律的威严,心灵受到了极大地震撼,以后一定要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尊重法律、敬畏法律。

  “暑期留守儿童”法治夏令营是东区检察院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扩大公众参与青少年普法的积极尝试,旨在让辖区青少年在游戏中学习法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教育青少年知法、守法,在炎炎夏日给青少年送去了凉爽的“法治风”,帮助青少年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让青少年成为一粒粒传播法治理念的“种子”。

  (公诉科 供稿)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