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两公开+三步走”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来源: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利用外卖软件网络订餐已经成为了一种现代潮流。在网络订餐带来生活便利的时候,同时也出现了外卖商家公示虚假证照、卫生条件恶劣等一系列问题。针对此类情况,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契机,推行“两公开+三步走”工作法,对辖区内运营的第三方外卖平台和478户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全面清理,有效保护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专项监督排查问题,公开宣告检察建议。2019年4月,东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存在违法情形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网络订餐专项监督检查”,发现42家商户存在不按规定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信息、超范围经营、健康证不齐等问题,“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存在资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6月12日,该院针对排查出的9类典型网络餐饮违法经营行为,首次以“公开宣告”的形式向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与会的20余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对东区检察院探索法律监督新领域和新举措纷纷点赞,大幅提升了检察建议刚性。

  督促及时查处落实,实地查看整改情况。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在东区检察院的跟进督促下,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部署开展全面调查工作,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8月13日,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一行在东区检察院民行科干警的带领下,实地走访查看了在“网络订餐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的部分餐饮企业整改情况。涉及整改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均表示,通过两个月的整治,存在的诸如超范围经营、卫生等级不达标、厨房卫生环境需改善等问题已全部整改,今后一定会规范经营。目前,“网络订餐专项监督检查”中涉嫌违法的42家商户已全部完成整改;此外经深入排查,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90户,缩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80户。

  公开回复接受监督,代表委员齐齐点赞。在检察建议公开送达2月后,针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东区检察院牵头组织了检察建议“公开回复”,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会上从健全网络平台联络机制、建立台账专项清理、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畅通多样举报渠道及加强自身依法行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回复。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会人员对整改情况的了解,东区检察院民行科干警通过LED大屏展示了“美团外卖”“饿了么”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整改后的商家食品安全档案,详细介绍了整改情况。在现场查看和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纷纷在《诉前检察建议现场评估测评表》上给出了“满意”的评价,并对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为百姓干实事、办好事竖起了大拇指。

  自2017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以来,东区检察院始终坚守“为党尽责,为民司法”初心,先后开展了涉林、网络订餐、春季禁渔、问题疫苗排查等专项监督行动。据《攀枝花市东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皮书》介绍,截至目前,该院共初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8条,立案59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继续拓宽公益诉讼监督范围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高度关注的问题为导向,以实干践行好守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

  (办公室 供稿)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