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丰富检察文化底蕴 推动队伍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  
 

  近年来,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坚持开展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互相带动、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创造性开展各项建设与管理,有力促进了各项司法改革的落实,有力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一、采取“寻、找、行、造、建”五项举措,丰富和发展“东检文化”。一是寻文化之根。通过对攀枝花传统地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理清了本院发展历史的脉络与传承,完成了自己的文化寻根之旅。二是找立院之本。秉承攀枝花“大三线建设”精神和本院优良的历史传统,结合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提出以“秉法、颂直、奋进、阳光”为院训,作为立院之本。三是行关爱之实。以院史室、读书室、健身室和职工小饭厅“三室一厅”为载体,成立了乒乓球、户外登山、读书会等六个文体兴趣小组,开展干警喜闻乐见的活动,给予干警实实在在的关怀,增强干警归属感,提升队伍凝聚力。四是造优美环境。加大投入,在新办公大楼建设特色文化长廊,为干警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舒心的工作环境,让干警身心在工作之余获得放松和愉悦。五是建文化载体。整合网络和传统资源,自创内部刊物《东检视界》,作为文化建设的载体。如今,“两网一刊”、“两微一端”已成为干警交流工作和学习的主要平台和传播检察文化的主阵地。

  二、以文化凝聚智慧,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方法。一是推动侦、捕、诉“无缝连接”。在文化的推动下,改变了过去各自为政的做法,总结出了“一二三工作法”,艺术地解决了工作衔接不畅、配合不顺、动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办案从侦到诉的无缝连接,增强了打击合力。二是催生了“窗口”部门“三个一”工作法。控申推行一个微笑+一句文明用语+一次贴心服务工作法,民行推行一杯热开水+一个笑脸+一个亲切称呼接待法,把群众当亲人,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三是推动未检法制教育春风化雨。未检将文化施教的理念运用于教育、感化,开展“一体三化”的办案模式,收到较好效果。四是以文化当“红娘”推动共建。在开展检社、检校、检企等共建中,发挥检察文化独特的影响力,通过互动式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上法制课等,提高居民、学生和企业管理人员知法、守法意识。五是文化共享取得了1+1>2的效果。在开展基层院结对共建中,实行文化共享,促进队伍一体化建设,取得了共建共促的效果。六是推动科技强检向纵深开展。加速推进智慧检务,初步形成“1+2+N”即一个平台、两个支撑、“慧”及多项检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三、发挥文化的智慧潜能,破解新形势下的发展难题。一是破解人才留不住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理念、政策、环境三个方面着手,破解人才难题。坚持以独特的检察文化凝聚人才,以创新型特色检察吸引人才,使人才进得来、有作为、留得住;建立健全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助才成长、成才、成就;坚持从优待警,通过提升软实力,筑巢引凤,积聚人才吸引力。营造人与人之间和谐的人际关系,不断改善人才成长和拴心留人环境,充分合理使用人才资源推动检察发展。二是破解办案力量不足的难题。综合利用资源,发挥人才、管理、科技“三位一体”优势,破解发展难题。首先是强筋,就是发挥人才优势,激发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打破陈规,正确识人,大胆用人;其次是壮骨,就是开展内部挖潜,向管理要效率。既要通过打造快乐检察、加强文化建设、实施人性化关怀等,增强干警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发干警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又要从机制上整合力量,通过优化队伍结构,对干警进行动态管理,解决工作不在状态、效能低下的问题。再就是健脑,树立科技就是生产力的理念,通过规模化使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办案科学化、办公自动化、管理现代化,将检察官从大量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破解创新能力不强的难题。推进“智慧检务”,按照智慧、创新、融合的思路推进工作,破解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的问题。首先是转变思想,着力在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精神、提升创新本领、改进创新方法上下功夫。深入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向信息化建设要检力、要效率、要规范化。其次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考察外地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检察机关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检察内部信息化应用交流,学习借鉴了科技强检理念更新、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组织领导、职能分工、项目实施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拓展视野和知识,为推进智慧检务提供思路。再次是引入外脑,加强与一些科研院所的合作,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确保规划方案的前瞻性和实用性,促进科学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从而形成检察大数据、智慧检务的基本框架,有序推进智慧检务的发展。

  东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使队伍平稳度过了改革密集推进情况下的干警心理适应期,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工作创新,推动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由于成效明显,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受到区委和市院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省院转发了有关经验材料,检察日报、四川法制报也进行了相关报道。去年底今年初,东区检察院科技强检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双双被省院评为“科技强检示范院”、“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荣誉称号。如今,东区检察院各项工作无不渗透着文化现象,文化软实力变成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硬支撑。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