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党员应知应会知识问答180题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党员应知应会知识问答180

 

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什么?

答: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什么?

答: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

答:是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5、中国梦的本质是什么?

答: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6、五大发展理念是什么?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答: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8、“四个意识”是什么?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答: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0、好干部20字标准是什么?

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11、习近平提出的五个要求建设政法队伍是什么?

答:习近平指出:“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12、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是什么?

答:是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13、总书记党建三问是什么?

答:一问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二问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三问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

14、习近平强调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答: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15“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什么?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6“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指什么?

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7、五种重要的思维方式是指什么?

答: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18“一带一路”是指什么?

答: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19“两学一做”是指什么?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0、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是什么?

答: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1“四个自信”是指什么?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主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2、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指什么?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23“四风”指的是什么?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4“三严三实”是指什么?

答: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5、四个“铁一般”是指什么?

答: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26“三型”政党是什么?

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27、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是什么?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8、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什么?

答: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29、党的“四条路线”是什么?

答: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30“四个自我”是什么?

答: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31、党的“六大纪律”是什么?

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2、心中“四有”指的是什么?

答: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33“六有”政治局面是什么?

答: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34“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35、什么是“三会一课”制度?

答:“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36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指什么

党员因调动工作、参军、学习、外出等离开原所在地或单位,以及外出时间在6个月以上,且地点相对固定的,经党组织同意,应按规定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

党员外出时间6个月及6个月以内的,一般应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外出地点、时间不确定的,一般应持有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

37党内帮扶指什么

答:党组织在党员患重大疾病、突遇困难等情况时,向党员提供党内互相帮扶。

38失联党员指什么

对流出后不知去向,连续6个月以上与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登记确定为失联党员。对失联党员,停止党籍2年,2年后仍未找到的,按照自行脱党处理。

39、对不合格党员怎么处置

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并予除名。对理想信念不坚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应对其进行教育,要求其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对那些思想品德败坏、无可救药的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坚决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

40、领导干部“四讲”是什么?

答: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41、党的领导主要是什么?

答: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42、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是什么?

答: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3、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是什么?

答: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4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为民、务实、清廉。

45.党章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表述是什么?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46、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最大危险是什么?

答: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执政后脱离群众。

47、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什么?

答:是推动党内教育“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48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落实“三个基本”是什么?

答: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49“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两个重点是什么?

答: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50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根本任务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

5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四个进一步”是什么?

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52、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

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53、入党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4、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55、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56、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

57、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什么?

答: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58、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59、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0、党的最好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实现共产主义。

61、党的宗旨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2、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63、改革开放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6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是什么?

答: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65、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66、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67“三个有利于”是什么?

答: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68、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69、民主集中制是什么?

答: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70、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

答: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71、党徽党旗内容及内涵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

72、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答: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73、我们的立国之本、强国之路是什么?

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74、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什么?

答:发展。

7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是什么?

答: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

76、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77、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78、社会主义“三个文明”是指什么?

答: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

79、科学发展观是什么?

答: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80、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答: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结合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稳定发展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8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82、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规范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83“三农”指的是什么?

答:农业、农村、农民。

84、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是什么?

答:和平与发展。

85、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什么时间?

答:1921年7月1日。

86、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什么?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87、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88、中国共产党坚持的外交政策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发展对外关系,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89、爱国统一战线指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90、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91、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答: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92、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年满十八周岁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党费。

93、发展党员的原则是什么?

答: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94、党龄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

答: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95、预备党员的权利义务是什么?

答: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96、党员什么情况下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答: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97、党章第一章第八条的规定是什么?

答: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98、党的基层委员会的任期是怎么规定的?

答: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到三年。

99、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什么?

答: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100、党的纪律处分有哪些?

答: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

101、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指什么

答: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党组(党委)定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10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十二个方面是什么?

答:一、坚定理想信念。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八、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九、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十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十二、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103、办好中国的事情的“两个关键”是什么?

答: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104、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和根本保证是什么?

答: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105、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是什么?

答: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106、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什么?

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民主集中制。

107、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什么?

答: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108“四个看齐”是什么:

答: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109、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有哪些?

答:检查、通报、改组。

110、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有哪些?

答: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111、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是什么?

答: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11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怎样全面从严治党?

答: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113“三重一大”制度指什么?

答: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114、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什么?

答: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115、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什么?

答: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116、党的纪律是什么?

答: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117、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如何处理?

答: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118、党必须按照什么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

119、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什么?

答:党员在党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其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

120、党员的五个好标准是什么?

答:一是政治素质好;二是工作业绩好;三是服务群众好;四是履行义务好;五是思想作风好。

121、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答:发展党员工作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有领导、有计划的进行。

12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和总要求是什么?

答: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23“中国梦”的核心目标是什么?

答:“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24“中国梦”的实现途径和实施手段是什么?

答: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125、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是什么?

答: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126、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是什么?

答: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27、《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廉洁自律的规范是什么?

答: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128、《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29、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和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是什么?

:党章和党的纪律。

130、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严重警告处分的后果是什么?

答: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131、留党察看处分有哪些?

答: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二年,最长不得超过两年。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32、中央政法委“四条禁令”是什么?

答:绝对禁止政法干警接受案件当事人请吃喝、送钱物;绝对禁止对告诉求助群众采取冷漠、生硬、蛮横、推诿等官老爷态度;绝对禁止政法干警打人、骂人、刑讯逼供等违法乱纪行为;绝对禁止政法干警参加与经营娱乐场所或为非法经营活动提供保护。

133、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是什么

答:第一条 坚持忠诚品格,永葆政治本色。第二条 坚持为民宗旨,保障人民权益。第三条 坚持担当精神,强化法律监督。第四条 坚持公正理念,维护法制统一。第五条 坚持廉洁操守,自觉接受监督。

134、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忠诚、为民、担当、公正、清廉。

135高检院廉洁从检“十条纪律”是什么

答:(一)不准泄露案情或者为当事人打探案情。(二)不准私自办理或干预案件。(三)不准私自会见案件当事人或者接受他们的宴请、礼物和提供的娱乐活动。(四)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占用外单位及其人员的交通和通信工具。(五)不准参加公款支付或可能影响公务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高消费场所的娱乐健身活动。(六)不准接受下级检察院人员的宴请或提供的娱乐活动以及收受礼品。(七)不准在工作日饮酒或者身着检察制服(警服)在公共场所饮酒。(八)不准对告诉求助群众采取冷漠、生硬、蛮横、推诿等官老爷态度。(九)不准经商办企业或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利益。(十)不准擅自设立银行帐户,私设“小金库”。

136检察人员“八要、八不准”是什么

答:1)要热爱人民,不准骄横霸道;(2)要服从指挥,不准各行其是;(3)要忠于职守,不准滥用职权;(4)要秉公执法,不准徇私舞弊;(5)要调查取证,不准刑讯逼供;(6)要廉洁奉公,不准贪赃枉法;(7)要提高警惕,不准泄露机密;(8)要接受监督,不准文过饰非。

137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是什么?

答:一、严禁接受案(事)件当事人及其委托人的吃请、财物或者安排的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二、严禁到私人会所、夜总会及其他存在营利性陪侍活动的场所参与吃喝玩乐等奢靡、不健康活动;三、严禁借婚丧嫁娶、子女升学就业等事宜大操大办;四、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应当由本人或亲属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支付、报销;五、严禁用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及支付非公务活动费用;六、严禁公车私用、警车他用,违规将公车、警车停放在餐饮、休闲娱乐场所及旅游景区;七、严禁参与赌博、色情性质的活动;八、严禁耍特权、逞霸道及其他与检察人员身份不符的言行。

138、检察官誓言是什么?

答:“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139、怎样理解全面从严治党?

答: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重要内容,是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的再动员、再部署。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如果不能从严治党,就有亡党亡国的可能;如果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所以,我们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常态化建设,运用法治方式管党治党,强化党章权威,健全党内制度,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特别是要紧扣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使党的建设真正迈上新台阶。

140、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是什么?

答:每名党员每年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或民主评议党员会上,对照党员标准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检查和评价在思想、学习、组织纪律、工作、廉洁等方面是否合格,实事求是地相互进行评议。

141、党费缴纳的标准是什么?

答:党员必须自觉、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者,交纳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离退休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基本离退休费或基本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农民党员、学生党员、下岗失业党员,依靠抚恤或救济生活的党员,领取当地最低生活保证金的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预备党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

142、习近平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哪八点要求?

答: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五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六是严明党的纪律,七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八是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143、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坚持什么方针?

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144、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145、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项重大任务是什么?

答:(1)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2)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3)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4)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5)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6)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146、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

答: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47、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什么?

答:全面从严治党。

148、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的“两大板块”是什么?

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

149、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了哪些文件?

答:《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50、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特点作了哪些新概括?

答:一是管党治党的方法是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二是管党治党的路径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管党治党的重点是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

151、十八届六中全会哪一个重要提法引人注目?

答: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152、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远意义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53、党要管党必须从什么管起?

答: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54、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方针是什么?

答: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155、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有哪些?

答: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为此,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156、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严明党的纪律提出什么要求?

答: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157、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党内民主提出哪些要求?

答:全会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党的各级委员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不得侵害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党员有权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提倡实名举报。

158、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哪“四个着力”?

答: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159、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有哪些?

答: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160、对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什么要求?

答: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161、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划出哪些红线?

答: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162、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什么标准?

答: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

163、对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提出哪些要求?

答: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164、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哪四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答: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165、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等情况。

166、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谁?

答: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167、党的十九大将于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召开?

答: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168、习近平对党领导政法工作强调什么?

答: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政法队伍建设重大问题。要真情关心和爱护政法干警,建立健全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169“四对照四提升”是指什么?

答: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提升政治定力;对照“服务人民”要求,提升服务效能;对照“执法公正”要求,提升司法公信力对照“纪律严明”要求,提升抵腐定力。

170“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171、检察机关“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针对哪三类主题?

答:以检察官、检察辅助、司法行政三类人员为主体

172“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以什么为抓手

答:以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从严治长三个从严为抓手

173、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宏伟蓝图是什么

答:“一个愿景”: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两个跨越”: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奋斗目标;“三大发展战略”: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74、攀枝花“四区驱动”是什么

答:市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立足自身实际,突出特色优势,全力抓好“四区驱动”。即:加快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加快建设攀枝花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创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

175、攀枝花“三个转变”“两个跨越”是什么?

答:市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攀枝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三个转变”“两个跨越”,即由工矿基地向生态宜居城市转变,由钢铁之城向阳光花城转变,由三线建设城市向康养休闲城市转变;由资源大市向经济大市的整体性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019年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76“123456攀枝花”是指什么?

答:即:一朵花、两条江、三线建设、四张名片(钒钛 阳光 康养 西南门户)、五个县(区)、“六度”禀赋(温度 湿度 海拔高度 洁净度 优产度 和谐度)。

177、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推荐的四篇文章是什么?

答:《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零》、《为干事者呼》、《把每一件简单事做好》、《三种鱼的启示》。

178攀枝花“四个加快建设”是什么?

答:加快建设中国钒钛之都、中国阳光花城、四川南向开放门户、中国康养胜地。

179、攀枝花精神是什么?

答: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科学求实

180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继承本院优秀的历史文化、发扬攀枝花“大三线”建设精神,汲取现代先进文化元素,突出检察工作特色,目的是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队伍管理创新和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在全院征集、全体干警评选和党组会议研究的基础上,推行“秉法、颂直、奋进、阳光”的院训,以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规范行为,增强凝聚力。

秉法、颂直:传承宋朝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品质。即:排除杂念,秉持法律;坚守一贯,倡行公正。

奋进、阳光:传承攀枝花精神、东检历史文化,是对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落实。“奋进”即: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敢争一流;“阳光”即:监督,公开、公正,快乐检察。

在开展检察工作方面,致力于推进检察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提倡检察工作“精细化”,大力倡行“4S”工作理念。即:严谨(Strict)、睿智(Sagaciousness)、求索(Speculate)、笃实(Sincerity),推动可持续发展、务实发展。

 

 

 

Copyright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0221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202000243号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公益随手拍
公益随手拍
扫一扫,加关注